close
學術生涯的奄奄一息,以及久候畢業的百般無奈,拿來形容現在的生活,一點也不為過。

十一月初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,以及芒刺在背的論文壓力,孩兒回到桃園叩見雙親了。
想當然爾,和雙親的「大聲溝通」是免不了的。

家母不解的問著:「為什麼六月的時候該畢業卻不畢業,要拖到明年哩?」
孩兒也只能戒慎恐懼、小心翼翼地怕觸動什麼似地,回家母的話:「哎...,這要我如何解釋呢?我的進度掌握得不太好嘛...,我盡力了。」
家母一聽到「進度不佳」,火氣便上來了:「什麼進度不佳,人家在寫論文的時候,你在幹嘛?」
孩兒更退一步地說:「我也在寫...論文啊。沒忙其它的事。」
家母步步逼近:「在寫?那為什麼沒法在今年畢業哩?」
在下心想,又回到原點啦,不過還是得回答啊:「我已很盡力寫了。我不是不懂,而是我自己的問題啦。」
家母一付無奈貌:「你爸回家,你再和你爸說,看你爸怎麼說你。」

呼,第一回合終於結束,我大概只剩半條命。然而,精彩的還在後頭哩。

第二回合在我預料之中,展開了。
家父不外乎把家母的問題重複了一次,語氣稍緩和,但感覺得出來他無奈中帶著不耐。
甚至在大戰結束前,把伯父都搬出來了:「話說你伯父是如何的優秀,你也要向他看齊啊,你喔...。」
如我預料的開場,但出乎意料地,因後半段無家母從旁「攪局」...,不對,是「提供建議」,再加上我對這議題已是意興闌珊,很快地結束了。

幾天之後,在家父載我到車站的途中,他告訴我的一段話,我至今仍咀嚼著:
「江湖一點訣,講破無值(台)。我雖然學歷不高,但我知道未達目的不擇手段,只要不去害人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了。如果凡事要求完美,那就事事無成了...。」

謝啦,老爸。
放下先前的心結不說,有時老爸的話還滿值得參考的。
我會盡力便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