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電影《六號出口》中,
范達音說了很符合我此刻寫照的話:「如果青春就是註定不斷的向前跑,他媽的,什麼時候我才會跑到出口?」

不好意思,網誌老大,我無意褻瀆你啊。

這句話不自覺地,讓我想起去年的台北實習。
當時我借住朋友位於三重的家,
而捷運新莊蘆州線仍如火如荼地開工,我無法在三重享受「便捷的交通」。
於是乎,我每日上班的行程便是:走出巷子、搭公車至台北車站、轉乘捷運至中正紀念堂。
若路上沒有塞車,則來得及在中正紀念堂附近享用早餐,好趕在九點前進入辦公室。

要離開台北前幾天的下班,
我朝思暮想的淡水河岸終於成行了。
一路上,捷運仍是人山人海,
有趣的是,車上人們的表情有說不上的陌生及隔閡。
嗯。可能是在南部待久了,快成為半個南部人了。

過了圓山,人少了點,我終於有位置坐了。

高中生涯,
很瘋狂地在補習班下課後,
獨自坐著電聯車北上,再轉乘淡水線到淡水。
和現在相比,一樣的路線,變化不大的關渡景色,一樣的一個人。

雖然淡水老街仍是人聲鼎沸,
我仍是喜歡坐在河岸旁,
看著八里的景色及來往彼岸的渡輪,
身旁充斥著淡水河下游特有的味道,
景色依舊,但倒映在水面的人影已不再意氣風發了。

趕在十二點之前回到市區,
在台北車站下了車,途中搭了一座又一座電扶梯,走過一座又一座的地下道,
夜晚的地下街,人煙稀少,燈光昏暗,
如果我不趕上回三重的末班公車,我可能得露宿街頭了,
於是用百米賽跑的速度,匆匆跑回地面,雖然速度慢了點,還是搭上了公車。

關門的地下街,讓我壓根兒不想久留。
如果找不到出口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