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標題,
我用於網誌標題已近兩年,
其用意無非是希望,
每看到一次,便要自己對事情「多勉強一點」,
不要為自己想好退場。

這句話,我在今天有個深刻的體會。
如果這天來得再早個幾年,
我應能活得無悔些。

這一年多的學會活動,我的身影很難不現身其中,
我認識了「現今僅有msn的溝通管道,但每聊一次,信心便增強一些」的學姐,
我遇到了「人未到聲音先到,但不吝惜給我勇氣」的助理,
很多很多,族繁不及備載。

十一月底的研討會,
我知道已逼近口試日期,
仍是義無反顧的答應了。
直到今天。

今天早上,我依約要到學會辦公室處理研討會的前置,
助理在中午用餐時和我提及「我的論文」。
坦白而言,我對這議題是意興闌珊的,
自從我未及於暑假前畢業,
詢問從沒停過,家裡給的壓力絲毫未曾稍減,
我只像個錄放音機,每被問到相同的問題,我的標準動作是:停止、倒帶、再播放、停止。

但助理提醒我一件我應面對,但未曾認真面對的課題:學習對自己負責。
現在的身份是學生,只需對自己負責,
將應盡的本份做好,便行了。
但成家立業之後,有了經濟能力,
在工作上要對上司負責;
在家中要對雙親、摯愛、子女負責,
如果這牛刀小試自身沒法擔負,更甭提自身的未來。

我當時噙著淚水,壓抑著心中的澎湃,
是啊,在他人眼中,我是活得如此汲汲營營,似乎對人生目標早已設定完成,並邁開步伐大力衝刺。
很殘忍的是,我當下是忙碌的,但對未來卻是茫然、對自身負責卻是盲目的。

對自己說了那麼多,
接著呢?
總不能在可預見的未來,
又把相同的話再說一次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